視象探訪

視象探訪

 郭樂生 

在SARS疫潮之中,除了SARS病人被隔離之外,普通科病人也受牽連,謝絕探訪。病人除了要面對疾病的煎熬,更要面對心靈上的孤單。為了消除這些障礙,一些醫院正嘗試延續「網絡關懷行動」的視像探訪(註),讓病人與家屬可以在電腦螢幕前面談話溝通,一解心靈上的牽掛,讓病人重得力量。

SARS期間,視像探訪在瑪嘉烈、黃大仙、威爾斯、聯合及大埔那打素醫院實行使用,反應積極,有家屬分享「服務很好,有很大幫助,令到一家人見面非常開心。」在威爾斯一對恩愛年老夫婦,因著隔離受不了掛念之苦,擔心焦慮壓於心底,當在螢幕見到對方的時候,情不自禁地互相哭訴。一位老婆婆,家人得見婆婆在螢幕前開顏一笑,個個拍掌笑呵呵,歡樂充滿整個視像室。瑪嘉烈與黃大仙醫院自從開始這項服務,有些人用完再用,從而可見視像探訪的確是一種拉近距離,解開捆鎖,舒發感情的服務,使病者和家屬都有增添能量的效果。

隨著疫潮的紓緩,SARS病人減少,醫院亦漸漸回復正常運作,視像探訪應該也是否停止服務?這正是我們面對的問題。這時候,威爾斯醫院,雖然沒有 SARS病人,卻主動將視像接往「腫瘤科」,給癌症病人在最後一程中,有機會見到家人。與此同時,瑪嘉烈及廣華醫院同樣運用在其他病房,而且使用率甚高。按目前情況,視像探訪將會延續一段時間,原因是很多醫院尚未全面恢復探訪,所以需求還是很大。

有關醫院的院牧亦把握這個機會與醫院合作,統籌整個視像探訪,包括預約時間、場地安排、以及駐在視像探訪室,向家屬及病人提供支援和關顧。雖然病房之門尚未打開,但藉視像探訪亦可以接觸不同病人的家屬,建立一份信任,甚至可以即時進行關懷鼓勵、安慰輔導,疏導家人情緒和困擾,也是打開另一道探訪之門,發揮院牧的功能。雖然現時仍不知道視像探訪會否成為一個恆常事工,但看見這些果效,我們正向持續發展而努力,請代禱。

註︰視像探訪服務是由香港電台推動,由多個組織機構合作,院牧聯會負責有關探訪安排及輔導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