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字報告的苦與樂

逐字報告的苦與樂

 訪問/整理:紫荊 
■受訪學員
香港伯特利神學員臨床牧關教育訓練
李德榮 荃灣潮語浸信會牧師
林秀春 神召會石硤尾堂傳道(部份時間)

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臨床牧關教育訓練中心
李劍紅 駐院院牧課程學員
羅家儀 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物理治療師

逐字報告是每一位臨床牧關教育訓練(CPE)學員必需做的功課,你知道逐字報告是一份甚樣的報告嗎?它與我們一般所寫的報告有甚麼不同呢?今期邀請了四位CPE學員來介紹和分享,讓大家瞭解一下。

李劍紅說:「將探訪時所講的每一個字,每一句話,病者的每個表情,當時的環境、擺設、氣氛全都記錄下來,這是逐字報告的基本要求。」羅家儀接著補充:「寫完了對話,報告內還有很多的問題要回答,例如:病人的文化背境,他的文化背境如何影響他等。除了對病人的評估外,學員自己也要檢討,反省自己的信仰及文化背境對自己的影響,有甚麼因素影響你與病人的溝通,還有十多項問題,包括神學反省、探訪目標及計劃等,都要一一回答,才可完成報告。完成一份逐字報告,平均最少要花八小時或以上的時間呢。」

李德榮更道出寫這份報告的困難:「要將所有說話、表情、眼神、語氣全都記錄下來是最困難的,因為我們不可拿著錄音機錄下對話,只可單靠記憶。此外,選擇合適的病者為報告對象也很困難。」李劍紅也同樣認為選對象是不容易的,「你不能在探訪前已決定誰是你作報告的對象,因這樣會變成有目的地探訪,而不是為關心病者而探訪。而且要與病者有較深入的分享和傾談,才可考慮作為報告的對象。」

雖然寫這份報告是有難度,但他們仍覺得是值得的。林秀春表示「在寫報告的過程中,可以幫助檢討和反省探訪時的回應及處理是否恰當。看到自己能將所學的運用,會感到很高興,因為所學的,不是單為豐富知識,而是為了關心病友們的心靈需要,給他們多些關懷。」李劍紅說:「真的要拿著逐字報告,才可看到自己的問題。因為在探訪中,是不會發覺我們的對話是有問題的,但當做逐字報告檢討時,便會發現錯過了很多關心病友心靈需要的機會。而且督導和同學也會根據報告上的內容給予意見、彼此分享呢。」

李德榮又說:「逐字報告使我更?楚看到自己在關懷方面需要改善的地方,很多時我們會以教導方式給病友們很多人生哲理,但其實他們不是需要這些,而是需要我們的關心和傾訴。逐字報告就幫助我檢視自己的毛病,提醒我要進入病者的心靈與他們對話,從而瞭解他們真正的心靈需要。」使羅家儀最深刻的,是報告中的最後一題問題「若下一次再探訪,你會如何牧養?」她說:「以前我是不會預先想好下次會於何時探訪,但現在我會先定下下一次探訪要如何跟進,可以談甚麼。所以我認為這一題是很適切,可幫助我們有系統地關懷、跟進和牧養。」

看來,逐字報告不單是一份功課,更是幫助CPE學員成長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