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之後的日子

SARS之後的日子

親愛的關心者︰

中國搖滾之父崔健有一首歌,內中有一句「不是我不明白,這世變化快。」講的是八十年代的中國,也適用今日的香港。社會轉變得太快,的確會叫人難以明白,甚至難以投入。因為任何處境的改變,不單理解需要時間,情感的投入和委身的抉擇,也同樣需要時間。然而,急促改變的社會,時間成了一種奢侈。

三月的SARS在六月才剛剛止住了,醫院的運作還未完全正常,探病的禁制還未撤除,七月一日的大遊行,又把全城的注意帶到另一個方向了。今天報紙上一段娛樂新聞說︰1︰99 SARS劇王家衛仍未開拍,out!真的out得那麼快!難道SARS並不值得人認真一點的停下來,仔細的思量一下嗎?

我們知道SARS並未曾out,不單是病毒有可能在今個冬天會再次來襲,更是SARS帶來的衝擊仍未曾過去。醫院工作的人員至今仍是心有餘悸,每天依然在戒備狀態下工作。既要善後SARS,又要準備應付各區的醫療需要,更要部署SARS這個冬天可能再次來襲,醫院其實是外弛內張。至於院牧的探訪工作,明顯的是需求大了,但因院方為了防止感染,限制卻多了。義工大部份至今仍未能進入病房,所以院牧們的壓力也就更大了。

鍾尚志教授曾經說過︰「SARS之後,很多的事都會不一樣了。」我們已清楚的體會到日後的院牧事工,將會有很多的不同,現實要逼使我們作出改變,這一點,在今期的《慈聲》已稍稍提及,希望日後和你再詳細的分享。

最後,只想重覆一句,SARS未out,SARS後,院牧事工,更需要你的禱告與支持! 祝

生活蒙恩、健康愉快!

你的弟兄
羅杰才
200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