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黑洞

走出黑洞

 陸迺定 

《走出黑洞》是由兩位曾經患過抑鬱症的牧師的見證集。其中的貝克牧師是一位牧會十分成功的牧者,因為種種原因而患上抑鬱症,數年來他不斷被此症折磨至筋疲力盡。

另一位納斯特牧師,曾當過心理輔導員,但他和妻子卻一起患上抑鬱症,納斯特牧師曾鍥而不捨地去輔導貝克,並且與他一起走過一段十分艱難的路,最後貝克牧師也能康復起來。

書中有幾個片段是十分鼓勵的,由其是對患有思覺失調的人。當貝克牧師被診斷患有抑鬱症時,他內心充滿恐懼、畏縮,且懼怕會狂亂,及日後不能再牧會。而當時他在醫院中,有一位心理輔導員告訴他,「你會好起來的,這需要時間,不過你一定會好起來的。」(頁28)。

貝克牧師雖然不明白抑鬱症為何會發生在他身上,但最後他也能透過藥物及輔導的協助下能得到康復。而在他的禱告「天父,求你讓我能再度牧養教會,我不在乎這教會的地點及規模,即使只有幾十個會友,天父求你讓我再做牧人。」(頁148)。最後,貝克牧師在天父前立志「天父,我的生命完全屬乎你,你可以無限期地使用。」(頁142)。

這本見證集的內容,除了兩位牧者的心路歷程,在書中第二部份更述及抑鬱症的類別及如何處理抑鬱症等的專門知識。

經歷與抑鬱症搏鬥多年後,兩位康復的牧者,分別從病者及輔導者的角色,去探討及回顧這段痛苦的經歷。透過他們的經歷,幫助有思覺失調的患者及親友,更對藥物治療或心理輔導有一個正面的態度去面對。這是一本充滿盼望與鼓勵的書。

書名︰ 走出黑洞
作者︰ 貝克及納斯特合著
譯者︰ 嚴彩琇
出版社︰ 天道書樓有限公司
頁數︰ 308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