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濟醫院院牧部

仁濟醫院院牧部

疫情對院牧服務的影響及相應措施疫情帶來的影響
  1. 院牧病室常規探訪暫停,高危病房不設轉介服務。4月7日開始,經醫院行政總監批准後, 主任院牧(牧師)可回應臨終關懷轉介。
  2. 院內義工服侍及每周六下午病人福音聚會暫停,至另行通告為止。
  3. 基督徒員工小組及員工讚美操暫停。
採取相應措施、行動
  1. 每天2位院牧輪班當值(周日及公眾假期除外),院牧駐院時間延長至晚上8時。 開放主任院牧房間作家屬、員工危機關顧或哀傷輔談。
  2. 4月2日舉行復活節愛心行動。
    1. 製作愛心行動宣傳及代禱短片。
    2. 禮物包內附有「心意咭」安慰病人。
    3. 當日下午改由院牧派送禮物到病室,由醫護代為致送予住院病人。
  3. 實施限聚令之前,透過借用宣道會荃灣堂附屬之社會服務中心課室,以小班形式進行探訪義工進深培訓系列,每月1或2次,連續3天(共5節)內容相同。
  4. 主要以Whatsapp發放院牧事工近況(如愛心行動的相片)予事委、教牧、義工、基督徒員工及關心院牧事工的信徒。
這段時期特別牧養個案

某天接獲家屬關於安葬禮儀的查詢。數年前,陸生(化名)因中風入住仁濟醫院,住院復康期間參加每周六下午「午間閒情」病人福音聚會後決志信主。這兩年他曾多次進出醫院,院牧恆常關懷牧養,鼓勵他讀經祈禱;陸生非常珍惜院牧曾送給他的十字架。其後,因他入住九龍區的護養院,彼此就沒有接觸。

上周陸生在另一間醫院離世,兒子是天主教徒,因著父親一直把十字架掛在床的吊環上,每天瞻望;故此,他決定尊重父親的信仰,希望採用基督教禮儀為父親舉行喪禮。可惜,在疫情期間,那間醫院無法提供院牧服務;故此,他致電院牧室,邀請院牧主領安息禮儀。

在疫情期間,院牧善用了院牧辦公室不在臨床區域的獨特優勢,於主任院牧辦公室接見家屬,進行哀傷或危機輔談。院牧在面見家屬、主領安息禮及火葬禮的過程中,聽到許多陸生的生命見證。這位從未到過教會接受信仰栽培的弟兄,堅心仰賴上帝,成了家人的鼓勵及榜樣,因為懷著天家再相聚的盼望,小兒子決定帶著其女兒一同到教會認識耶穌。

這次有機會服侍陸弟兄及他的家人,是上帝的愛激勵了院牧的心。「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唯有上帝使它生長。」(哥林多前書3:6)。每周六下午動員不同教會的弟兄姊妹參與病人福音聚會(一年要接待大約27間教會)實非易事,有時也被問及服侍人數與決志信主人數相去甚遠。疫情期間,上帝再次提醒院牧,耶穌才是病者的救主及牧者;病者在住院期間決志,那些看似幼弱的信心,上帝必會保守並使之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