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醫院院牧部

大埔醫院院牧部

院牧觀察或知悉醫院、醫護的情況、需要

由於大埔醫院不是急症醫院,雖鄰近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疫症把關由初段一切從嚴,拒絕任何人進入醫院範圍;及後按觀察發現漸漸多了家屬及外傭前來送食物、尿片等物資,把關位置移到每間病房門口,雖然不能進入,但物資可以放下,亦有提供視像服務。

疫情對院牧服務的影響

1月初實施嚴重應變級別,義工服務隨即暫停,院牧聯絡參與活動的眾教會相關消息。1月至4月期間取消了2次福音聚會,3次病室獻詩,11次輪椅遊花園,1次戶外(海濱公園)輪椅遊。原定3月8日義工退修會延期至下半年舉行。5月至6月義工訓練班取消。

因上述的情況和影響而採取的相應措施、行動
轉介服務

最初兩星期也不是每間病房的同事知道院牧探訪服務被暫停,繼續收到轉介。3月中開始就處理恩恤情況作出新安排,並張貼海報通知,可是病房仍未完全知悉相關安排;及至與病房經理溝通後,4月起GCR轉介服務恢復,由指定兩位院牧進入病房,而電話關懷則由每位院牧各自負責。

家屬支援
  1. 由於大埔醫院不是急症醫院,內科骨科護養科每日有兩段探病時間,精神科每日也有連續兩小時探病時間;未能探訪時,家屬及病友初時難以適應,也向院牧求助。院牧們各自經歷上帝奇妙安排,分別在自己當值日遇上所屬病房的求助個案!
  2. 3月初動員義工出版的小刊物《疫中情》,印刷版於月中送到辦公室當日,正好讓指定院牧進入病房作恩恤探訪之用。
  3. 疫情下同工們依靠群組聯繫,更多分享如何在個案內經歷神奇妙安排的見證,彼此支持的力度大增。其中之一的帖文見證:之前已跟進的個案,晨早收到緊急通知,病人驟然離世,家屬悲傷不已,雖然大部分家人未曾信主,卻接受院牧的關心。
  4. 有一次院牧致電關懷一位離院長者,發現長者剛給家中的大門撞到受傷,不知如何是好,長者擔心到急症室求醫需要等候很長的時間,經院牧傾談安慰後,長者後來放心到醫院求診。
員工關懷
  1. 原本每周員工祈禱會及一起午飯的安排變得不便,改為Whatsapp電話聯絡進行祈禱會。
    友好單位送來心意,讓我們送贈給同事們,包括飲品、搓手液、口罩。
  2. 到不同部門分發飲品時,更有機會見識到醫護防疫的細心,在員工茶房內也安排以單方向坐!
  3. 醫護也樂意分享與疫症病理相關的心得,如何使用視像方式召開會議,也向同事推薦疫情下的院牧服務。
  4. 院牧有機會關心醫院外判工友,瞭解他們的實質及日用需要。感恩適逢友好單位送上口罩,小小心意成為及時的一杯涼水。
  5. 感恩,縱使疫情在,院牧室面對許多困難,但疫中情仍在,辦法總比困難多,主恩夠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