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聯合醫院院牧部

基督教聯合醫院院牧部

院牧觀察或知悉醫院、醫護的情況、需要
  1. 一些內科病房需要改裝為負壓病房或隔離病房,整體原有運作均有改變。
  2. 一些醫護同事被抽中,需要進入確診或疑似確診病房工作,表示感到焦慮。
  3. 一些自願進入確診或疑似確診病房工作的同事,他們的勇氣使團隊振奮。到了大約3月底,有更多醫護人員因應不同原因自願進入確診病房工作。
  4. 醫護因2月初罷工一事彼此存有不同的意見,令大家在疫情期間的合作帶來張力。
  5. 非緊急服務減少了,確使醫院每日的運作輕鬆了,但大家都知道當疫情紓緩後將要面對的壓力會很大,有點憂慮。
  6. 整間醫院所有專科均有變動,大家對未來彼此間的資源分配產生疑慮。
疫情對院牧服務的影響
  1. 院牧服務全面暫停,所有病室探訪、專科服務、員工聚會全部停止。直至3月10日,才恢復為緊急及必須的個案提供服務,以及非辦公時間的緊急召喚服務。
  2. 3月30日至4月9日兩個星期,因疫情持續嚴峻,政府發出限聚令;只容許獲准到病房的其中一位院牧上班,附以一位行政同工作支援。其間,所有其餘同工均在家辦公及候命。除了這時段外,同工分成兩組輪流在辦公室當值。
  3. 院牧完全不能接觸確診病人。
因上述的情況和影響而採取的相應措施、行動
  1. 院牧部在院方批准下,可就有需要的個案到病房提供服務,至4月底已處理了十多個這類獲准探訪的個案。
  2. 院牧部透過給全院同事的每週電郵,以勉勵雋語及聖經金句向大家發放鼓勵信息,反應十分正面和積極。另外於醫院不同地方設置13張直幡,鼓勵及關懷醫護同事,讓關懷工作不被停止。
    為確診病房預備了80份、共240本《中信》、《關心》刊物,派發給留院病人閱讀,予以關心鼓勵和支援。
  3. 醫院飯堂是最能了解現況的地方,也是關懷員工的最好機會。
    更新醫院的福音廣播器材,設有早、午、晚三個時段的廣播,又將新播放清單上載,以耳目一新的感覺重投服務。
這段時期特別牧養個案
  1. 仍為臨終病人進行洗禮,把握最後機會讓病人與家人復和。
  2. 為臨床病人的家屬提供床邊哀傷關懷支援。
  3. 陪伴早產嬰孩的父母面對嬰孩有可能夭折的獨特處境。
  4. 鼓勵院牧參與個案反思,包括與非疫情時期的牧養介入有何不同、牧養中遇到的挑戰及院牧當中的體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