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群關愛會院牧事工部

牧群關愛會院牧事工部

瑪麗醫院基督教院牧部
院牧觀察或知悉醫院、醫護的情況、需要
  1. 醫院定期舉辦2019冠狀病毒座談會,由行政總監、防感染控制小組及人事部代表負責,所有員工均可到現場或透過內聯網網上直播參與。
  2. 醫院傳媒及公共關係部每日在員工Whatsapp群組發放疫情最新資訊,以及報告院內疑似及確診個案情況。
  3. 醫院積極改裝部份普通病房為負壓隔離病房,紓緩床位緊張情況。
  4. 醫院點算防疫保護物資後,預留較多物資給高危病房及部門使用,文職部門及普通病房則每日有限度提供物資。院方表示疫情期間,恆常院牧服務暫停,未能提供口罩及洗手液給院牧部。
  5. 減少非緊急醫療服務、門診服務及手術安排,以減低醫院人流及預留防疫保護物資。
  6. 部分醫護同事自願加入Dirty Team支援同事及病人,並入住醫院提供的住宿地方,多日未能回家。
  7. 部分醫護每天到病房工作,雖擔心人手緊張及防疫物資不足容易受感染,但仍緊守崗位,最擔心是在不知情之下受感染而傳染給身邊親友及同事。
  8. 因疫情出現第二波,部分醫護感到挫折感,擔心「前功盡廢」,人手、物資及醫療系統未能應付疫情,需要祈禱守望及支持。
疫情對院牧服務的影響

院牧部從病人資源中心收到醫管局在疫情期間的服務指引:

  1. 所有院牧部義工探訪服務、節期探訪及活動均須暫停,直至另行通知。
  2. 院牧部只可跟進經由病室主管及醫院行政總監批准的緊急轉介個案,緊急服務包括危急床邊水禮、道別祝福禮儀及其他個別特殊情況等。
  3. 院牧部只可指派最多兩位受聘院牧探訪跟進緊急轉介,義務院牧亦須暫停服務。
  4. 院牧不可在臨床及非臨床範圍提供探訪及約見服務。因此每月一次的癌症病人及家屬關懷小組及醫院崇拜亦須暫停聚會。
因上述的情況和影響而採取的相應措施、行動
  1. 設立疫情醫護同事心靈關懷熱線及網上留言表格,提供員工情緒支援及心靈關懷。
  2. 於崇拜當日透過院方在員工Whatsapp群組發放崇拜海報及講道錄音網上連結,以便同事隨時收聽。另與基督徒團契合作,在崇拜當日進行網上直播敬拜及祈禱,發送邀請連結給基督徒團契團友及基督徒員工參與觀看。
  3. 每周透過電郵發送牧群關愛會「電子金句關懷咭」給前線醫護同事;另張貼關懷咭在醫院告示板,表示欣賞、答謝及支持,為醫護同事打氣。
  4. 如家屬或覆診病人要求約見,院牧安排在院牧部或醫院公眾地方約見及關懷跟進。
  5. 如院牧接獲非緊急轉介或病人/家屬電話求助,盡量以電話關顧形式跟進。
  6. 現指定兩位院牧負責緊急轉介,每人輪流負責一週廿四小時緊急傳呼服務,直至院牧服務恢復正常。
    院牧以電話關懷或家訪形式關顧癌症病人及家屬關懷小組組員。
  7. 如院牧安排在家工作,院牧部的總機電話會轉駁到負責同工手機,保持與院方或轉介者聯絡,以便作出適時的回應及關顧。
東華醫院院牧部
疫情對院牧服務的影響

1月下旬接獲醫院通知,因提升至緊急應變級別,院牧須暫停病室探訪,直至另行通知。這不但停止了恆常病室探訪,連病室轉介個案也須暫停接收。員工團契、義工探訪、節期及病人福音聚會、並原定今年打算首次開展的員工復活節崇拜均須暫停。

因上述的情況和影響而採取的相應措施、行動

院牧積極與病人資源中心及院方溝通,3月20日開始,經行政總監、病室經理及防感染同事批准後,並需要向病人資源中心(PRC)通知轉介,院牧可跟進緊急的彌留及臨終個案。如病危病人需要緊急床邊洗禮,院方只批准由院牧進行,故此邀請教會授權委託進行相關禮儀。

院牧以電話及Whatsapp跟進病人、家屬、義工、員工及教會牧者在疫情中身心靈的需要,另外早前已得到病人同意及獲准作個別家訪與院舍探訪,紓緩他們因病患帶來的困擾。

由3月16日起,每周把牧群關愛會設計的「電子金句關懷咭」,透過醫院病人資源中心發送至院方高層員工及病室經理,另送給員工團契成員、紓緩治療小組員工、義工及病人。

這段時期特別牧養個案

2月4日收到一位家屬迫切要求轉介,感恩獲醫院批准探訪,病者情緒非常惡劣、大發脾氣,經院牧疏導情緒及祈禱後,心情轉趨平穩,雖往後未能覆探病人,但一直繼續關心其家屬的心靈需要。
請關心院牧事工的同行者,為院牧服務祈禱及支持我們經濟上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