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西院牧事工

新界西院牧事工

院牧觀察或知悉醫院、醫護的情況、需要
  1. 醫院同事由不認識是次疫情,到逐漸增加認識,當中經歷了許多適應、擔憂、不滿,進而逐漸接受和團結同心抗疫。擔憂及不滿主要是因為防護裝備不足,以及處理人手分配的問題。同事們需要表達空間,但因大部分非迫切的會議均取消了,感到缺乏直接反映意見的渠道。及至後來每周均進行員工座談會,整體氣氛就好轉了。
  2. 員工基督徒團契和小組方面,因大部分聚會被迫取消了,缺少了當面分享及代禱的機會。
疫情對院牧服務的影響
  1. 緊急應變級別實施下,所有臨床探訪服務暫停,包括院牧、義工、義務同工及實習院牧的探訪,只容許個別特殊情況,經院方批准後由指定的榮譽委任院牧提供緊急服務。
  2. 醫院暫停外借禮堂出殯,安息禮轉移到火葬場舉行。
  3. 大部分團契、小組暫停。
  4. 周年感恩聚會及義工嘉許禮、義工訓練課程、臨床牧關教育訓練課程、出院病人及家屬福音晚餐、天水圍醫院院牧室啟用禮、同工退修日等,均須延期或取消。
  5. 原定於2月上任的新聘同工(一位部分時間院牧、一位部分時間義復幹事),須延遲履新至另行通知。
因上述的情況和影響而採取的相應措施、行動
  1. 鑑於緊急應變級別的安排,只容許個別特殊情況下經院方批准後才能由指定的榮譽委任院牧提供臨床服務,本會積極地替合適的院牧申請榮譽委任身分,目前有四位院牧在申請中。
  2. 鼓勵遙距工作,更多利用網上資源及平台溝通,例如視像會議。
  3. 安排同工透過轉送抗疫物資、電話、短訊及心意咭等關懷病人、病人家屬、康復者、醫院員工及義工。
  4. 區內部分醫院容許委託病房派送復活節期禮物(毛巾、單張)予病人。
  5. 人事行政方面,鼓勵同工補假或清假。疫情下有兩位部分時間同工自願放取約兩個月無薪假。
這段時期特別牧養個案
  • 授權由「輔助院牧」背景、已獲榮譽委任的院牧作緊急床邊洗禮,對有關同工來說是新學習和體會。
  • 曾有病人家屬向院牧尋求轉介,但主診醫生不同意實體探訪,改為視像會議,但因病人說話不清楚,關顧及牧養時有困難,效果不太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