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靈實協會院牧事工

基督教靈實協會院牧事工

院牧觀察或知悉醫院、醫護的情況、需要

因應疫情,家屬不能探望院友,醫護除兼顧緊張的護理工作,執行謹慎的防疫程序外,還擔當了重要的角色,成為家屬與院友之間的溝通橋樑,負責傳遞家屬們的愛心物資與飯餸,與家屬更密切溝通院友情況。因應疫情實施的限聚令,醫護們的休息及用膳也有特別措施安排。另一方面,醫院在社區的服務也受影響,部分醫護同事調回病房工作,共同面對挑戰。而前線專職同工,特別是要頻密接觸家屬的同工(例如社工),特別需要對來自不同地區家屬尋根究底,包括是否曾由外地和內地來港,大家心中實在憂慮接觸過的人是否潛在隱形病人。

疫情對院牧服務的影響

自1月中開始,院牧服務全面暫停,直至到3月23日起開始有限度重啟服務。院牧服務由過往能接觸所有入院院友到現在只限緊急探訪,包括以下五方面︰末期病人靈性關顧、嚴重心靈困擾、臨終床邊洗禮、緊急危機支援及哀傷支援等。而轉介方式也由以往病房直接傳真轉介至院牧室,改用電子傳真至醫院副行政總監,經批准簽名確認才再傳真至院牧室,院牧才可探訪,亦只限兩位院牧提供服務。我們亦不斷收到教會和家人轉介,也只能透過電話關懷及禱告支持。有前線專職同事也表達,有些院友有心靈需要,但也同樣需要經過轉介機制才可探望。
在關懷同事方面,醫院內原定的大型員工聚會亦須取消。而祈禱會與讓同事分享詩歌的樂韻悠揚小聚則於4月開始亦須暫停。

因上述的情況和影響而採取的相應措施、行動

1月中,面對院牧服務緊急暫停,我們首先要跟進手上個案,因院友們一直有院牧探望,突然院牧像消失了一樣,靈實醫院很多院友的聽力和眼力未必靈光,我們用一些舊的年曆金句圖畫咭,背後用紙寫上大字,告訴他們現時情況,並作信仰分享及以文字禱告支持院友。

員工關懷方面,我們適時利用中央廣播系統作全院點唱活動,讓同事們以詩歌及不同說話互相打氣,透過這平台在艱難鬱悶的氣氛中表達大家的心聲,彼此鼓勵。雖然我們有實體點唱紙,但在疫情下大多同事也以Whatsapp甚至傳真作點唱。每星期,我們亦有不同主題和禱文貼在壁報為同事們打氣。在全港教會實體聚會也暫停的情況下,我們在教堂設置默想佈置,讓同事們有一空間作安靜默想。受限聚令影響,我們也須以告示標明每次只限4人。

雖然院牧義工探訪也全面暫停,但我們也開放點唱站給義工為醫護同事打氣。同時,義工們在生活中也有不同情況,院牧們也個別探訪予以關懷和支持,亦讓他們知道院牧們最新情況,讓他們以禱告作支持。

這段時期特別牧養個案

這段時期,在可以有限度探訪前,我們聽到基督徒同事告知院友的情況和需要,除了提供信仰資源代為給予院友外,更重要的是看見在這時機興起有心的基督徒同事。有同事知道院牧未能探訪院友,他們在工作中把握機會向院友分享信仰,甚至帶領院友信主,院牧在背後禱告、支援、分享及提供信仰資源。另外,有同事向院牧分享院友心靈情況,讓院牧以寫信形式關心和回應院友的情況。在院牧未能探訪院友期間,面對著一些臨終彌留病人,特別是家人盼望院友在生命倒數中仍有機會聽到福音和得救,我們除了乾著急,也向主禱告,盼望主的眼目看顧每一個等待救恩的人。

當中,一個女兒本身是醫院探訪義工,面對媽媽患癌,情況急轉直下,院牧未能進入病房探訪。這女兒因為過去和媽媽的關係,和其他家人不認同基督教信仰,感到媽媽對她的說話聽不進去,唯有寄望院牧可以幫忙;但當下院牧也不能探望,看著病人的生命在倒數,我們也只有禱告交給主。翌日,我們看到家人齊集在病房門口,女兒告訴我媽媽已離世,但在昨晚有另一女兒的一個好朋友來陪伴媽媽時,在每次只能有一個家人陪伴院友的限制下,那位朋友趁家人休息空檔中,進去探望媽媽,把握機會向她分享信仰,媽媽竟能點頭回應,女兒感到很安慰。

另有一位院友,整個家庭包括太太和兒女也已信主,院牧在未有限制時曾探訪他,當時他對信仰表示拒絕。到最後彌留時,院牧不能探訪,而一位一向跟進這院友的醫護同事,再向他分享信仰時,他終於點頭願意相信。從這兩個個案,我們深深感受到,雖然在制度上院牧不能進入病房探訪,但上帝的慈愛不會錯過任何一個願意相信祂的人,亦會興起其他信徒彼此配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