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嶼山醫院基督教院牧部

北大嶼山醫院基督教院牧部

院牧觀察或知悉醫院、醫護的情況、需要
  1. 部分醫護人員擔心防護裝備不足;縱然情況艱難,醫護之間仍彼此愛護,有醫護為了有孩子的同事可以安心,主動前往協助其他醫院或加入Dirty Team。
  2. 基層同事感到獲提供的個人防護裝備有限,工作時倍感擔心。加上在生活上因物資短缺,同時增加了家庭及生活壓力。
  3. 醫院成為了新冠病毒檢測中心,同事出入通道改變,雖然曾有特別狀況出現,但迅速應變解決。
  4. 個別醫護參與罷工期間,同事間的氣氛較為緊張。
疫情對院牧服務的影響及相應措施
  1. 改以視像方式進行義工訓練。
  2. 以電話關懷病人。
  3. 關懷緊急臨終個案。
  4. 從以病人為中心的服侍暫時轉變為以關懷醫護為中心。
  5. 區內教會以不同方式為醫護打氣,送上物資,製作心意咭及手作布口罩。
  6. 疫症初期,部分轉介個案因相關轉介程序未完善而未能及時提供服務。
這段時期特別牧養個案

疫症初期,收到家屬轉介,由於院牧未能進入病房探訪,在得到家屬的同意下,將家屬一些想法及說話,透過一位有愛心的基層同事轉達及關心病人。基層同事多了關心這位病人的情況,教導這位未能清楚說話的病人使用手提電話聯絡親人,又鼓勵病人進食,並將情況轉告院牧,讓院牧可以回覆家屬。這個案的特別之處是:縱然院牧未能「親身上陣」,但仍可邀請其他拍擋一起幫手。雖然不算得上是發人深省的牧養,卻是以小小的行動,減低家人當下的焦慮,亦能讓不安的病人得到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