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水埗區院牧事工

深水埗區院牧事工

院牧觀察或知悉醫院、醫護的情況、需要

農曆新年前已收到院方消息,暫停院牧探訪服務。及至疫情愈趨嚴峻,院方調配病房及醫護人員的工作。事委會中有醫生負責診治懷疑或確診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病人、有在急症室工作的醫生、也有密切接觸各種病人的治療師。

疫情對院牧服務的影響

原定於2月7日舉行的事委會議因疫情取消,而院內逢周五舉行的團契午膳聚會亦須取消。院牧部由2月10日起舉行每周一次早禱會,為各醫護同工守望,並定期透過手機通訊程式,與事委及院內信徒保持聯絡,互相代禱、打氣。

因上述的情況和影響而採取的相應措施、行動
  1. 疫情初期,院牧同工仍然返回院牧室工作,雖然未能進到病房探訪,但仍透過電話關懷支援病者及家屬,也主領喪禮,並且藉此機會處理一些平時未能顧及的文書及物資整理等工作。然而,隨著疫情轉趨嚴峻,為減低院牧間互相感染的風險,故此安排輪值工作。
  2. 院牧部與天主教牧靈部聯合製作了63份心意咭,於2月14日致送院內各部門,以示關懷和支持。4月復活節期間送出共3,100個由義工製作的「小天使」掛飾,送贈全院前線員工,傳遞「願你們平安」及彼此守望的信息。
  3. 在此期間,院牧不時出席院方舉行的會議及每天接收醫管局的最新資訊,知悉疫情最新情況及院方的應對措施,以便作出相應配合。
  4. 雖然醫院處於緊急應變級別,不容許家屬探訪病人,連院牧探訪亦須暫停,然而在某些特殊情況之下(例如病人彌留之際),按個別情況酌情考慮,經防感染控制組及病房負責醫護人員批准後,院牧可以進入病房探望病人,或者進行臨終關懷。院牧在疫情期間也曾收到緊急轉介,獲准提供適切適時的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