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敦治醫院院牧部

律敦治醫院院牧部

院牧觀察或知悉醫院、醫護的情況、需要

院牧得知院內同事在嚴峻的疫情下,戰戰兢兢而又忙碌地醫治和照顧病人,他們承受一定的心靈壓力。加上擔心未來在個人防護裝備上可能不足,感到焦慮和恐慌,醫護之間的合作不如沙士的時候。
疫情對院牧服務的影響

當院方實施嚴重(S2)應變級別時,每個院牧服務轉介個案須經防感染科護士(ICN)評估為低風險才可探望。農曆新年後,院方提升至緊急應變級別,指示院牧暫停到病人區服務,以及要求院牧以電郵通知各部門同事。2月11日,院方進一步指令院牧全面離院辦公,經溝通後,容許有限度按時返回院牧室辦理公務,但每次都要事先通知行政經理。

因上述的情況和影響而採取的相應措施、行動
  1. 院牧同工輪值接收電話轉介個案,以電話回應轉介者,關心他們的心靈需要。
  2. 院牧亦會經由家屬取得病人同意及其聯絡電話,院牧可直接致電或透過視像通話給予病人關心和禱告。
  3. 間中收到紓緩科醫務社工轉介,表示病人或家屬想院牧代禱,社工會將院牧聯絡電話轉告家屬,或社工透過其醫院手提電話聯絡院牧後,即時開啟擴音功能,讓院牧可以為末期癌症病人禱告。
  4. 院牧曾收到數位臨終病人家屬來電表示,希望院牧為病人禱告;當病房給家屬一些時間陪伴時,院牧就請家屬開啟手機擴音功能,透過電話為病人和家屬禱告。其後院牧會繼續以電話聯絡跟進家屬的心靈需要。
  5. 院牧透過Whatsapp傳送金句圖片或直接致電已出院病人或逝者家屬,關心他們的近況和心靈需要。
關心院內同事
  1. 院牧透過Whatsapp發放金句圖片給院內同事、個別致電或邀約以作關心。
  2. 院牧於3月份開始以視像方式,隔周二下午與基督徒護士群組的成員禱告守望。
  3. 院牧呼籲探訪義工撰寫感謝和鼓勵的字句,經院牧收集、編排和設計後,透過電郵發給所有醫護員工。
  4. 院牧亦製作了感謝咭,連同一包小禮物,於4月6日派給病房的醫護同事,表達關心和支持,共派發500份。
同工及事委禱告會
  1. 2月繼續每周一早上透過視像方式進行同工靈修分享和禱告會。
  2. 院牧於3月中每周有一小時與事委會委員視像見面和禱告。
這段時期特別牧養個案
  1. 2月首周收到三位紓緩科病人家屬的轉介,院牧於2月10日返回醫院通報ICN,經評估後獲准前往病房探望病人,關懷和禱告。
  2. 3月7日收到急症室護士緊急致電轉介,一位病人在家昏倒突然死亡,需要院牧到急症室支援家屬。主任院牧直接聯絡醫院行政總監通報情況,獲准隨即委派兩位院牧趕返醫院回應需要。院牧戴上外科口罩,穿上院牧袍,按急症室醫護人員安排接見家屬,提供支援及關懷,過程中倍加謹慎。由於家屬中有成員剛由國外回港,故院牧在事後亦參考了相關監察及隔離指引,以策安全。這些特殊牧養處境對院牧帶來的心理負擔亦有所不同。
  3. 3月份院牧曾透過視像方式帶領一位住院婆婆決志信主。由於疫情影響未能前往醫院,院牧一直只能以電話視像與婆婆分享信仰及關心病況。當婆婆願意決志時,由於希望家屬同時可以見證此重要時刻,故院牧、病人及家屬藉著三人視像會議的通話方式,在家人見證下為婆婆決志。雖然當中要額外處理技術問題,並需要預先教導婆婆如何使用才能完成,但在整個過程中,院牧確實經歷到天父的能力及福音的大能是不受任何事與物所阻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