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道醫院院牧部

播道醫院院牧部

院牧觀察或知悉醫院、醫護的情況、需要

本院因應疫情於2月實行緊急防護措施,醫療用品的需求變得緊張,各部門實施配給安排。前線員工顯得特別焦慮,高層亦加以安撫,鼓勵各員工緊守崗位。3月底,各人開始適應及穩定下來。

疫情對院牧服務的影響

因應疫情,本院暫停所有病人家屬探訪,唯院牧服務則未受影響,在探訪義工也停止服務的日子,院牧探訪更顯寶貴和重要,病人也顯得份外接納。

因上述的情況和影響而採取的相應措施、行動
  1. 因著疫情,年初的探訪義工團拜及進深班取消, 後來疫情愈趨嚴峻,連帶2月的義工訓練班、2月至4月播道神學院神學生病關體驗和3月為本院員工舉辦的「溝通好.心情好」講座也相繼取消。
  2. 本院義工隊(由員工及探訪義工組成)前往不同教會協助舉辦健康講座的服務,也因而取消或延期。
  3. 恆常的員工活動如「午間小聚」轉為視像聚會,可惜同事較喜歡實體聚會。因此,4月開始會轉為飯後聚會。
  4. 因應限聚令,權衡各方面的情況,院牧部決定取消4月8日的復活節暨主餐崇拜,改為推介各教會網上相關聚會,鼓勵同事參加。
這段時期特別牧養個案

由於家屬不能探望病人,加上疫情嚴峻,曾經有病人表示,因為有腹瀉和發燒情況,沒有醫院肯安排入院,院牧細心聆聽及陪伴病人。最終因有醫生評估病人是腎炎而非染上新型冠狀病毒,可以安排病人入院,病人從孤單、無奈和被拒絕中看見出路,能留院安心養病。

本院的臨終個案數目,向來相對較少,但在疫情爆發以來,竟然有3個臨終個案,家屬哀傷地表示,希望可以陪伴病人度過生命最後的日子,醫院也酌情批准家屬陪伴,加上院牧的同在和支持,讓家屬得到安慰,經歷主愛。